没有成为地理学家的小明希望能够在这个博客继续私人创作,从底线上不向现实低头。

凡人小记·玫瑰

*今年最后一个写作计划!记录一下我生活中遇上过的人。本来想的是就分中国篇外国篇两篇发了得了,不过现在觉得还是每篇分开发比较好。这个系列会有十篇,希望各位阅读愉快。


凡人小记


  玫瑰

 

  我是在一次典礼上知道那个女孩的:中等个子,裹着头巾,坐在我斜对角的圆桌。我情不自禁看着她的脸,那是一张瓷娃娃一般光洁的脸。

  或许是我看得太久了,一旁的友人拍我肩膀打断我有失礼貌的注视。他压低声音对我说,你知道吗,她的家乡是叙利亚。

  我一愣,在这之前叙利亚对我而言仅仅是个频繁出现在新闻中的地方。我的脑海里只能浮现出持续多年的战争,在其之上的大国角力又或者别的一些什么带着硝烟味道的信息。噢,对了,还有大马士革,十字军以及玫瑰。

  友人又补充道:“但是她已经回不去家乡了。她家被炮弹炸碎了,如果她离开这里,就再也回不来了。”

 

  开斋节的时候我被邀请去他们的“团年宴”。餐宴地点在一家中东人开的饭馆,室内宽敞,窗明几净。我有意识地查了一下饭馆名称,发现那出自于《古兰经》,是“准则”的意思;我觉得有些奇怪,为什么一家饭馆要起这个名字?我放下手机,看见那个女孩笑着走来,同我们打招呼,再之后我们享受了一顿品种颇丰的烤肉,配着酸奶油。餐毕,友人说道:“这家店就是达尼娅家开的。”

  达尼娅是女孩的名字。这一次我们坐得近了,我便转过身去同她搭话,称赞饭食特色浓郁滋味绝佳。她开心地笑起来,脸上是藏不住的小得意。她骄傲地说道:“这家店我家已经在这里开了五年啦!生意一直不错。”

  我犹豫再三,还是小心翼翼、七扭八拐地问出了那个问题:“你五年来一直都在这儿吗?”话还没说完我就担忧起自己的失言,没想到达尼娅却毫不在意,她依旧笑着,回答道:“是的,我很小就来这里了。我没回去过,因为我家早就被炸掉了。”

  “对不起。”我说道。

  “不,不,不;”她手一挥打断我的话,“你干什么要对不起?我在这里很开心。这里很安全,自由又时尚,在这里我生活得很好。我家也过得好,妈妈也对我说就留下在这里吧,谁还想回到打仗的地方去?”

  她见我还是一副带着歉疚的脸,爽朗地跟我干杯喝果汁,继而又转去和她的小姐妹们聊女孩子间的话题了。友人在一旁笑我:“你太紧张了,人家自己都不当回事儿。”

 

  再见面是在另一次活动上。我作为主办方唯一的中国人,负责向到访的几位中国学生介绍在场的人。果不其然,他们听闻“叙利亚女孩”后纷纷向她投以好奇的目光,我们便顺势聊了起来。

  这一次我才知道达尼娅还是个大学生,正在攻读她的化学学士学位。不知是否和家里做生意有关,她性格十分开朗,甚至带着一丝豪迈;这和我遇上的其他来自战争国家的青年人很不一样。还有另外两个女孩子,一个来自也门一个来自索马里,总是羞赧地低着头,不怎么说话,只睁着亮晶晶的大眼睛看我们。

  一个学生问她:“你读完本科还会继续念书吗?”

  达尼娅摇头说不会。“本科已经很足够啦!大学毕业,我很有出息!”她看见一旁的我,不禁又打趣道:“我才不像这人呢,非要读完博士不可,我才不要。太累了,头发都会掉光的。”

  我便对她挤眉弄眼做怪相。中国学生们也大笑起来:“你们也说读博读到没头发吗!”一时间室内充满欢快的气氛。

  我看他们相谈甚欢,便到别处帮忙去了。那次活动结束,我们一群中国人走在夜路上,一路聊着天。

  “嗨,你还真别说,要不是你跟我们介绍她是叙利亚的,我还真没看出来!”

  “就是啊!她的性格真好。哎,她旁边两个也包着头巾的女生就差远了,半天都不说一句话。我们问了半天,连她们的名字都没听清楚。”

  我说那两个女孩来自也门和索马里。

  “还是不一样啊。”一人嘟嘟囔囔地说道,“虽然都打仗,不过毕竟叙利亚以前还是比那两个国家有钱多了。”

  我不由得笑出来:“朋友,你是在做什么社会调查环境分析吗!”

  “不,我就事论事嘛。”那人一本正经地说道,“虽然我不是学这个的,但是还是能感觉得到……”

  “不过打仗真的很惨。有家不能回,一辈子做流民。”又一个人说道。

  “你管好你自己吧。”前一个人回复道。

 

  于是我又想起了团年宴那天的事。水足饭饱后(根据教义穆斯林不能饮酒)我在饭馆里闲逛,最后蹲在密密麻麻的的水烟筒旁边拿出手机拍个不停。那些水烟筒足有三十个,每个都被彩漆成不同的花纹与颜色,样子煞是好看。一旁的木柜上摆满了各种口味的烟袋,散发着奇异的香味。我正少见多怪地拍得欢,达尼娅突然出现在我身后,把我吓了一跳。

  她笑眯眯地问我:“这有什么好拍的?不过很好看吧!每个都是我选的,我选得漂亮吧?”

  我忙不迭地点头称是。

  她又笑:“这个在中国有没有?”

  我说有,不过在我家乡那儿基本见不着,要去别的省。但是中国的水烟到底和这儿的也有差别……

  于是达尼娅欣然说道:“那你要试试吗?来一管,算我请你的。”

  我登时涨红了脸,手足无措地拒绝了。她捂着嘴,灰绿色的眼睛眯成了月牙儿,“哈哈哈,你真有意思!”

  不一会儿她又想起了什么似的问我:“你以后要回国吗?”

  我说是的,不过在那之前我大概还会在外面漂很久,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几年后会在哪个国家哪个地方。

  她又确认道:“可你最后还是要回国的啊。”

  我看她的脸,她不笑了,就这么望着我。我犹疑了一下,说道:“我妈只有我一个孩子,我不回去老了谁照顾她啊。”

  她扑哧一声又笑出来:“这个我知道!你们中国人就是只有一个小孩。哈哈,你想不想你妈妈?我和我妈妈天天都在一起,你可别嫉妒!”

  我也笑出来:“那我真是眼红极了。”

 

  那个晚上我送中国学生们去招待所,一路上他们都在继续着那个话题,我没怎么插话。在最后告别的时候,他们问我:“你给我们推荐点好吃的地方呀!”

  我想了想,笑道:“对中东菜感兴趣的话我有个推荐。达尼娅家就开了个馆子,量大料足,吃肉过瘾。”


 
评论(1)
热度(23)

© 即墨清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