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成为地理学家的小明希望能够在这个博客继续私人创作,从底线上不向现实低头。

凡人小记·蒲顺丰

*全文使用四川话阅读效果更佳。我尽量把一些词的意思标出来了,如果还有什么地方理解上有困难请告知我。

*我终于是在两年后填了这个坑,我发自内心祝愿这位仁兄现在过得好。


蒲顺丰

 

  我与蒲顺丰相识已是快五年之前的事了,他是专门负责我们家那个片区的顺丰快递员。自他两年前辞职转行,我就再也没有和他相见过;其实就在那个时候我就已经想用一篇文章来写他,可怎奈之后我的生活也出现了想不到的变故,因此一拖再拖。但这个念头始终盘绕在我的脑海中不散,甚至可以说,我之所以要写凡人小记,就是因为蒲顺丰。

 

  事实上我在一开始的时候是不会用顺丰快递的。我当时也没什么钱,一直觉得顺丰太贵,所以从不考虑。直到有一次大学期间暑假回家,我在天津的同学托我取了演唱会的票再给她寄回去,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用顺丰快递才保险。在此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蒲顺丰。

  顺丰当时是上门取件的服务,我打了电话大概半个多小时之后,有人过来敲门。我开门,门前的人先是给我报了一遍姓名工号,这时我才有时间好好看他。他是个瘦小精干的男人,大概不到四十岁,长了一张典型的四川人的脸,戴一副老式眼镜。夏天成都闷热,但是他穿得一丝不苟;打开随身的包,里面收拾得井井有条。他取出一张快递单,问我要寄什么。

  “我寄两张演唱会的票到天津,到付,要保险哈。”

  “天津哇,好,快的话明天就到了。你不要担心,我们是很安全的,人家寄什么公文材料都过来找我们,不会出问题。——你把这个单子填一下哈。”

  我就开始抄地址,还没等我把人家的名字写完,他就挥挥手叫我把笔给他。他看我一眼:“不是我说你哈,你这个字,硬是要(真的需要)练一哈哦。来,地址给我,我给你写,我抄习惯了,还写得快一点。”

  他把眼镜推到头顶上开始填快递单,小心翼翼地核对每一个字。他写完了,拿给我叫我再检查一遍,我只看了一眼,就顿感脸上无光羞愧难当。他写一手漂亮的行书,笔力遒劲,颇有王羲之字体的风范。

  “哎呀,叫你检查地址,你不要看字了。你练你也写得出来。你检查好了就给我,我还要跑好几家取件。”他一边手脚麻利地打包着门票,一边掏出手机对我说:“把你手机号报一下,我给你打过来。你到时候留个我的电话,你们这一片都是我在管,有事情你也好来找我。——哦,我姓蒲,蒲松龄的蒲。”

  他打完电话收了快递单就走了。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我在手机里面把他的名字标注为蒲顺丰。

  因为演唱会门票很贵,我很担心出问题。结果真的到了第二天晚上我同学就过来和我说她已经收到了。后来我又碰到蒲顺丰,就顺口夸了一句:“你们真的是快哦。”他短笑一声:“那是。不过我们本来就是做快递的,你要不快要不安全,还有哪个来找你喃?——你以后还有件也来找我卅,你用过了,晓得好了(知道了我们的好),就继续用嘛。”

 

  再后来是快毕业的时候,我朋友来成都找我。当时我们即将要出发去外国了,可是朋友临时有个急件必须要发出去。我眼看时间已经晚上八点多,马上就该去机场了,就试着给蒲顺丰打了个电话。他问了一下缘由,告诉我他二十分钟后到。

  朋友是北方人,其实听不懂蒲顺丰说话,就问他:“你可不可以说普通话?”蒲顺丰有些尴尬地笑了一下:“我要说川普(四川普通话)你更听不懂。来,我给你说,你要不要告(试)一下?你先把这个单单写起,我明天给你拿去寄。你莫要担心,你寄个手机放到我屋头(家里)不得掉。”

  朋友沉吟半晌:“不好意思。——那个谁,你过来给我翻译一下!”

  我大笑着过去给蒲顺丰打了个招呼。对朋友说:“别担心,手机放他那儿就成。明天就给你寄出去。”

  “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寄到啊?”

  “你寄江西下面(下属)的县,可能要三天。咋个(怎么)?你怕丢哇,不要怕,你喊他到时候收到了给你发微信卅。国外又不是用不了微信,你不要怕。——唉呀,有啥子问题你来找我就是了。你朋友认得到我。”他填完快递单叫我朋友检查,“检查好了我就回去继续吃饭了哈,我刚刚吃到一半就过来给你们拿件了,还饿到起在(还饿着呢)。你们出去好好耍,我祝你们一路顺风。”他说完就走了。

  后来我们泡在海里的时候对方来消息说快递收到了。我朋友终于是放下心高高兴兴跟我一起潜水去了。朋友问我:“你好像跟他很熟,我看你们上次一直在聊天,不过我全听不懂。”

  “还行吧,平时遇上了也会打个招呼啥的。上次我还帮他守过二十分钟快递车……”

  “那你们关系还不好!到时候你回去了记得帮我谢谢他,人吃饭呢就被我们喊过来了。”

 

  回国后我又用了一次快递,可是这次来的人却不是蒲顺丰。新人是个年轻男人,估计只有二十多岁,个子很高,有一点胖。我愣了一下,问他:“蒲师傅喃?今天不在哇?”

  “哦,蒲师傅他这几天生病,我过来替他一下。”年轻人开口,北方口音,“你们是不是都挺喜欢他的?今天好几个人来问我怎么不是他了。”

  “应该是。人家蒲师傅办事靠谱——而且字写得好看。”

  “哈哈哈!”年轻人笑出来,“他也叫你练字了对不对!哎我跟你说啊,他也嫌我字写得差,总叫我练字,还说什么‘你总要遇上一些写不了字的’,那时候我们就得帮客户填写单子不是?他说我的字太难看了,万一我们发出去了,对面送快递的看不懂我写的字,把快递送错了或者弄丢了,那多不好。——哦,对了,我的字是真的丑,这快递单你可自己填啊。”

 

  等我再回成都已经是秋天了。那天下着雨,地上很湿滑,我买菜回来看见街角有个熟悉的背影,穿着顺丰的制服。我过去看,果然是蒲顺丰。

  “诶,我听说你前段时间生病了哇?现在好了哇?”

  他转过身:“哦,你回来了嗦,我是说怎么一直都没看到你。唉呀,当时确实搞得有点凶(严重),在医院都躺了两个星期。”

  我看到他两鬓的头发明显白了,面色发黄,凹陷下去。

  “我跟你说哈,我这个月做完就不做了。”他一边整理快件一边跟我说。“真的遭不起(熬不住)了,快递真的就是拼身体,熬命,做得多就赚得多。我本来年纪就要大一点,婆娘现在还怀起在(我老婆现在怀孕),本来我出来做快递就是想多攒点钱,然后也跟她商量好了,到时候就自己去创业开个店,以后她就可以直接在店里面(工作),免得在外面辛苦受气,我也可以帮到带娃娃。自家的事情做起来还是要上心(用心专注)点。”

  “那你现在存了好多了嘛。(那你现在存了多少?)”

  他想了想:“十多万吧。”

  “十多万啊……”我欲言又止。

  蒲顺丰白我一眼:“你是不是觉得十多万根本不够?我说的十多万是我干快递存的。我银行里头本来就还有四十多万存到起准备要开店用的。这些还只是我的,我们婆娘(我老婆)以前上班赚的钱我们平时就吃饭家用,只不过她现在怀孕我就没让她再出去工作了嘛,现在都是我出来上班伺候她,她就在屋头养到(家里休息)。你还真的以为我没钱哦。”

  “不是不是不是,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是觉得十多万你开店创业有点不够……你想嘛……不过看你还是很有钱的,你当我没说。”

  他收拾好快件,推着车示意我往我家居住的小区走。一边问我:“你见过兰娃儿了哇?”

  “啊?”

  “就那个,有点胖的,他是我徒弟,我走了就是他来管这一片了。他还是可以哈(他还是挺好的),你不要我走了就不用我们的快递了哦。”

  “哦哦哦我见过了。他还跟我说你也叫他练字。看嘛,你还说我的字丑,他的字比我的还丑……”

  “你还好意思说这个!”他瞪我,“我跟你说了嘛,现在的年轻娃娃一个个穿得那么漂亮,结果手机电脑用多了字都不会写,要不得哦(这可不行)。而且我们还是干快递的,你想嘛,遇到那些认不到字的,眼睛看不到的,年纪大的,你未必不帮他们写单子啊?而且字写好看点,人家分拣快递的人也方便一点。唉真的哈,你真的要去练练字——”

  “好好好好好我练,我真的练。”我点头如小鸡啄米。

 

  我最后一次见他已经是他辞职之后的事情了。当时是那个姓兰的年轻人在楼下满脸愁容,我过去问他怎么了。他回答道:“这边本来有几家公司,都是我们的老客户了,结果我手机这不坏了就换了吗,所以他们的联系方式都没了。我愁啊,这不是给我师傅打电话吗。”

  “蒲师傅真的辞职了啊?”

  “辞了啊。他媳妇儿要生了,就回去陪媳妇儿了,一天三顿给伺候得好好的,我看了都羡慕。”

  我在楼下和他有一搭没一搭正说着,蒲顺丰瘦小的身影出现了。他的头发又白了些,不过脸上长肉了,也红润了不少。他给我们打个招呼,从衣服内袋拿出一本手写的电话簿交到小兰手上:“你还是要想到一下哦(你还是得考虑到这些事)?那些人都是你的客户,你把客户的信息都搞丢了,要不得哦。手机现在容易出问题嘛,你就搞个手写的卅,你不想写字你打印一份嘛,万一掉了也可以再找到,不会像现在那么急。”

  小兰乖乖听他师傅的训话,连连点头。然后喜不自胜地翻开电话簿给准备那些公司的人打电话,一边跟蒲顺丰说:“嫂子生了记得给我说啊,我寻思着给嫂子孩子送点营养品去。”

  “要得嘛(好啊),我到时候请你吃满月酒。——你以后工作还是要上心一点哦。”

  “我知道了,先走了啊,今天件还没取完。”

  蒲顺丰也同我们挥手告别了,他还是那么来去匆匆。

 

  在此之后,我就到国外去了。即使偶尔回家,也再没有见到过蒲顺丰。偶尔我看见小兰还在我们那一片干,他瘦了点,估计是工作辛苦累瘦的。蒲顺丰一直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衷心地希望他开的店能够生意红火,和老婆孩子一起幸福生活。

 
评论(3)
热度(10)

© 即墨清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