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成为地理学家的小明希望能够在这个博客继续私人创作,从底线上不向现实低头。

三十天推书挑战(名作版)

*尽量在不出现重复的作品和作者的前提下完成了这个推书挑战。

(然而还是不可避免地重复了,重复的是什么简直一猜就中)

*各种暴露趣味审美!严肃文学为主,部分问题推书非小说。

 

三十天推书挑战(名作版)

 

【统计结果】(国别数量序)

1中国(共六本)

1美国(共六本)

3俄罗斯(共三本)

3英国(共三本)

5日本(共二本)

6伊朗、法国、爱尔兰、意大利、津巴布韦、巴西、以色列(各一本)

 

01看过的第一本书

[中国] 金庸 《侠客行》

大约是小学一二年级左右读完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对我的审美产生了极大影响。全篇引用李白的诗作《侠客行》导入,“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一度是我座右铭一般的存在。

 

02最近在看的一本书

[美国] 杰克·凯鲁亚克 《荒凉天使》

好不容易看完陀老的五大长篇当然要看凯鲁亚克放松一下!其实我从三四年前就零零碎碎在看这本书,这次打算从头到尾认真读完一遍。

 

03书名里有颜色的一本书

[美国] 亨利·米勒 《黑色的春天》

依旧是垮掉派的作品。大学的时候曾经因为阅读此书被同班同学苦口婆心教导:“你这样不好,你得多看点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书……”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04书名里有数字的一本书

[英国] 乔治·奥威尔 《1984》

本来想写《一千零一夜》,但既然说了书名有数字,那么就选一本全部是数字的!顺便这本事实上是我在“反乌托邦三部曲”中最不推荐的一本。

 

05关于季节的一本书

[日本] 清少纳言《枕草子》

平安时代的随笔集,推荐林文月译版。

 

06一口气看到废寝忘食的一本书

[中国] 刘慈欣 《三体》

大刘,娘子关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重点错)!顺便我也十分推荐他的《球状闪电》。

 

07非常想安利的一本不是很有名的书

[美国] 杰克·凯鲁亚克 《大海是我的兄弟》

凯鲁亚克的第一本小说,相较后期作品,字里行间充满了青年稚嫩却昂扬的激情。读来亲切可爱,让我忍不住也想奔向大海,在无边无际的蓝色水域里探索自我的头脑与心!

 

08最喜欢的长篇作品

[俄罗斯] 陀思妥耶夫斯基 《卡拉马佐夫兄弟》

我永远喜欢卡拉马佐夫兄弟,我永远喜欢斯乜尔加科夫. jpg

 

09最喜欢的短篇作品

[美国] 埃德加· 爱伦·坡 《爱伦坡短篇小说集》

坡的作品没有最喜欢的,因为我全都喜欢。对我的审美产生巨大影响的作家之二。

 

10很喜欢主角人物性格的一本书

[伊朗] 西敏·达内希瓦尔《萨巫颂》

历史大背景下的女性文学大作,历史的冷酷同女性柔软坚韧的精神交织。我尊敬并热爱女主角扎丽!因为这本书我大概花了半个学期恶补伊朗史。请欣赏全书最后一段:

“别哭,我的姐妹。你的家中,会长出一棵树;你的城市里,会长出一批树;而你的国土上,会森林密布。风会把每一棵树的讯息传递给另一棵。树林会问风:在你来的路上,没有看见黎明吗?”

 

11看哭的一本书

[中国] 迟子建 《额尔古纳河右岸》

一部民族的史诗!我个人十分乐于探究各种族群的风物记录并怀有极大好奇心,这本鄂温克的故事将人引入大兴安岭深处,听“雨和雪的老熟人”娓娓道来漫长的故事。我最开始是从《寒冷的高纬度》知道迟子建,对其文风一见钟情,却因为文风和姓名一度误认为这是一位男性作家。

 

12最喜欢的翻译作品

[法国] 夏尔·波德莱尔《巴黎的忧郁》

不能算是最喜欢,但也是极其喜欢的。对我而言这本书比他的《恶之花》更加吸引我,这是一种忧郁的孤独,又在孤独中迸发激情……

 

13有名但是你不推荐的一本书

[俄罗斯] 列夫·托尔斯泰 《战争与和平》

粗暴直白地说一下我的读后感:这是一本伟大的著作,托尔斯泰是个伟大的作家;但仅从书而论,这本书并不能如何地触动我,因此这本书并不在我的第一序列的安利列表中。

 

14描写未来的一本书

[英国]阿道斯·伦纳德·赫胥黎 《美妙的新世界》

个人认为这本书比《1984》描述的未来更加贴合于眼下的实情。

 

15结尾非常特别的一本书

[俄罗斯] 叶夫根尼·扎米亚京 《我们》

其实这里我不知道该写哪本书了,但是你们看看上面,“反乌托邦三部曲”我已推了两部,那么索性把这本也推荐了!毕竟这本书是我在三部曲里最喜欢的一本。

 

16要看很长时间的一本书

[中国] 刘向 《战国策》

平均阅读速度九十分钟二十页,你说看的时间长不长。(当然至今没读完)

 

17关于你的专业的一本书

[日本] 柳田国男《远野物语·日本昔话》

作者是日本民俗学创立者,这本书正是我所热爱的风物志。曾经为这本书写过期末论文。

 

18非常期待续作的一本书

[俄罗斯] 陀思妥耶夫斯基 《卡拉马佐夫兄弟》

还能怎么样呢,难道还能叫陀老活过来不成?

 

19看了最多遍的一本书

[中国] 吴承恩 《西游记》

也许不是最多遍,不过我的整个童年都是在《西游记》及其相关影视作品的陪伴下长大的。

 

20等到五十岁还想再看的一本书

这个问题毫无意义,这个列表里的所有书加上更多的不在列表里的书都值得一读再读。

 

21青春期时陪伴过你的一本书

[爱尔兰] 约翰·康诺利《失物之书》

在高中的一段低谷时期里,这本书是我的心灵支柱。

 

22对你很有意义的一本书

[英国] 狄更斯 《双城记》

为了创作自己的某个原创小说的前传,选作为时代社会背景参考的书目。书中对于法国大革命的描写震撼人心,一度成为我的梦魇。

此外我十分喜欢西德尼·卡尔顿。

 

23你看过的历史最久的一本书

[中国] 《诗经》

这本书的历史总够久了吧?再之前的我也懒得去想有没有了。

 

24让你觉得生活如此美好的一本书

[意大利] 亚米契斯《爱的教育》

即使是如我一般古怪的人,也不由得一遍再一遍地畅饮这碗温柔的心灵鸡汤,直到泪水充盈。

 

25让你觉得生活如此糟糕的一本书

[津巴布韦] 佩蒂纳·加帕《东区挽歌》

我和津巴布韦颇有些渊源,最早是因为参与西南模联的关系。之后便顺理成章关注了黑非洲的历史和文学,这本书我认为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讽刺,犀利,冷酷而凄凉,这本书促使我再一次对于生而不平等进行思考。

 

26看完但是没有看懂的一本书

[美国] 加来道雄 《平行宇宙》

这本书看完了说彻底看懂那才叫胡说八道。从高中开始知道加来道雄,后来就一直是他的粉丝,这是我最喜欢的科普作者之一。

 

27想要陷入爱情的一本书

[巴西] 保罗·科埃略《十一分钟》

巴西妓女和法国画家的爱情故事。随手摘录一段:

“你怎么能爱上一个妓女呢?”

“当时,我不明白。但今天,我想了想,我相信当知道你的身体永远不只是我的时,我可以全力以赴来赢得你的心灵。”

 

28使你思考人生的一本书

[以色列] 阿摩司·奥兹《胡狼嗥叫的地方》

“若要问我的风格,请想想耶路撒冷的石头。”翻译极佳;沉重,深邃,又悲凉。是一部读完其中任何一篇短篇都能立即被作者魅力所吸引的小说。此书对我而言也在“异文化风物”的范畴之内,同上面的《萨巫颂》一道,是我大学集中阅读中东文学时,留下最深刻印象也是最喜欢的两部。这两位作家也是我十分推荐的。

 

29让你想起自己的一本书

[美国] J·D·塞林格 《麦田里的守望者》

高一的时候读的,读完觉得浑身中枪无数。我认为后期我陷入垮掉派大坑不可自拔也同阅读这本书不无关系。

 

30你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要看的一本书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当大量阅读历史,正所谓“读史使人明智”。世界史范围内,个人兴趣最深的部分是二战史和冷战史,其次,我对明治维新到昭和后期的日本也有相较而言略为丰富的了解。运用不同的史观分析,是思考过去以及现在的问题和矛盾的一个可操作性极强的方式。以下推荐国别史若干。

(科普向)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图说天下·世界历史系列(全彩图本)

(专业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世界史系列(国别史)


评论
热度(5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即墨清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