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成为地理学家的小明希望能够在这个博客继续私人创作,从底线上不向现实低头。

远乡漫谈·卑微之海

*一不留心写出了一股纪录片旁白的腔调,就这样吧。

*机场安检,我的阿布扎比惊魂夜;毕竟身边随时有彪形大汉举着武器对着你还是挺刺激的。我也很无奈啊,在国内我还被当做跟踪狂被小姑娘抡包揍过……结果抡过来的第一下我就把包接住了,小姑娘尖叫逃跑,我哭笑不得。


卑微之海

 

  在印度洋西北部,伊朗高原与阿拉伯半岛之间,波斯湾贮藏着全世界最为丰富的石油资源。霍尔木兹海峡是联通波斯湾与印度洋的唯一水道,也被称为中东地区的“石油总阀门”。在霍尔木兹海峡南部,是海湾国家之一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由七个酋长国组成,是一个联邦制君主国。

  阿联酋以富有闻名,人们谈及于此,往往感叹道:“毕竟是石油国家!”的确如此。阿联酋原本只是个靠采珍珠为支柱产业,直到自1966年发现石油之后,这个原本是一片荒凉沙漠的国家的经济迅速增长,成为了富庶之地。不过严格来说,“石油国家”这个说法不够准确,因为在七个酋长国里,占九成以上(约94%)的石油贮藏位于阿布扎比;而更为世人所熟知的迪拜,几乎是在这个十年就面临着石油采尽的现状,支撑起迪拜经济最大比重的产业事实上是金融业,迪拜正是该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阿联酋自身而言,即将在2020年举办的世博会将会是一个重要的产业转型契机。

 

  我去阿布扎比去得早,比迪拜早了五年。从阿布扎比出关的时候我遇上了麻烦,我被海关人员从长长的队列里单独拖了出去,带到一堆仪器面前仔仔细细做检查。记忆最深刻的是,两位海关人员围着我,把我的头发分成一束一束,挨个扫描了两遍。这种事我早就习惯了,大概是因为长相气质,我逐一体验过全球各大机场的安检设备,什么新鲜玩意儿都用过。我去机场总是去得很早,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明白安检注定要把我单独拉出去,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如此。我那时大概卡在海关半个多小时,又时值深夜,我看着全副武装的海关发怵,海关么大概也看着眼带血丝的我发怵。面面相觑许久后我终于入关了,想必彼此都长舒了一口气。五年后,因为签证政策等等的变化,去迪拜的时候我终于不用再受那么一遭了。

  不过么,毕竟是中东地区,安检再怎么严格我觉得也是不为过的。反过来想想,又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体验过全套安检服务?但必须指出一点,基于严格的法律,阿联酋本国的犯罪率是很低的。

  阿布扎比开阔广大,街道笔直,高楼林立。这是一座花园城市,天然绿洲阿莱茵位于东部,这片绿洲提供了全国90%以上的淡水,也是著名的中东温泉之都。阿布扎比的城市绿化几乎能让人忘了这里原本是片荒漠,这里拥有两百多座岛屿,由宽阔的桥梁相连接,还有着绵延十公里的,著名的“滨海大道”。大道曾经三次翻修,每一次都会扩大路面,并加上新的职能区域,譬如自行车专用车道。

  这与迪拜是很不同的,从飞机上俯瞰下去,迪拜小巧紧凑,因为面积小,需要填海造陆,因此城市带着更为明显的“人工设计感”。迪拜的绿化比不上阿布扎比,虽然街道依旧平整干净,但总是缺少绿色,空气里也更加干燥。树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上流社会炫耀财富的象征,只需要看看哪处宅邸附近植被茂盛,便可判断得出主人的身份地位。

  作为阿联酋最知名的两个酋长国,阿布扎比和迪拜在三十年的时间内成长为了著名的国际大都会。除开石油资源的先天优势,科学技术的进步也是快速成长的保证之一。阿联酋全国高温多沙,是典型的沙漠工矿,这对于工程机械和建筑设计的要求都十分苛刻。不过正因为如此,这里成为了建筑设计师的天堂以及工程机械的高端市场,毕竟能够经受住这里严酷的环境考验的,也只有技术成熟,设备可靠的高端公司。某种意义上这里甚至就像是一个竞技场,各路英雄好汉纷纷登台亮相,谁笑到最后,从市场占有率就能看出来。

 

  在去阿联酋之前,我在国内遇上过一队要去迪拜工作的建筑工人,他们在医院做离境前的体检。我也在排队,便聊了起来。

  “你们去哪里啊?”

  “我们出去打工的!唉,我们去哪里,就那个……哎呀记不到名字了!”

  “你个蠢货,出去打工名字都记不到!听到,就那个产石油的,伊拉克!”

  “滚你蛋的伊拉克,你才不要在那里不懂装懂!你到伊拉克去你不要命。我们去那个特别有钱的,啊,对,有个酒店跟帆船一样的那个地方!”

  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转过身来:“迪拜!迪拜!给你们说了多少遍了你们都不听,到时候医生问你们做去哪儿的体检,你们就瞎说嘛。”

  “我又没出过国,我哪儿晓得这个拜那个拜。”后面的人不服气地顶一句嘴,但还是掏出笔在检查单上歪歪扭扭写下了名字,“di bai”,任意字的排列组合。

  我又问:“你们怎么想到去那边的?”

  “有得赚啊!”他们大笑,几乎是异口同声回答道,“包吃包住,赚国内两三倍,一个月,五位数!去两年就能把房子都赚出来。”

  “这么高啊?!”

  “这都不算高,我跟你说哈那个戴眼镜的是技术员,哦哟他工资才高呢!半年就能买房买车!”

  “鬼扯。”眼镜小伙反驳道,“你在市里面买一套试一下?”

  “我们又不跟你一样非要住省会。”

  工人们嘻嘻哈哈地,好不热闹,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不过人群里还是有一个小个子,脸色发白,抓着检查单的手发颤。他小声对眼镜小伙说:“我还是好犹豫哦。”

  “你犹豫什么喃?”

  “我还是有点怕……我在市里面都没做过工,你一下子叫我到那么远的外国去,我真的有点不敢。”

  “你怕个屁,你想嘛,你会电焊,比人家都焊得好,等你也成为高级技工你就也可以赚很多,你在乡坝头一辈子都赚不了那么多。反正只有一年,你受不了了,大不了不干了就回来。”

  “我跟到你我才敢出来。……你不要自己先跑了!”

  眼镜小伙对他翻个白眼,小个子讷讷地笑了笑。

  ……

  半晌,眼镜小伙双目出神,像是愣住一样自言自语道:“其实我觉得哈,在沙漠里面修起来这么多高楼,真的是很了不起。他们又修那些怪模怪样的房子,又填海造陆,真的是很大的工程。我一直在想,如果那些东西是我修的,就更不得了了。”

  “所以我们不就是过去修楼的啊!”

  人群打断了眼镜小伙的喟叹,又喧闹起来。护士走过来,叫他们安静点儿。

 

  这确实是了不起的事。短短数十年,在沙漠中修建起那样的城市无论如何都是超级工程。阿联酋是个“一半沙漠,一半海水”的地方,绿洲稀缺,红色而无尽的沙漠位于阿布扎比西部,这里拥有全世界未受人工干预的,最广大的绵延沙丘。红色的沙子让这里看起来像是鲜艳的石榴。沙漠里最美的便是日出与星空,千百年来,贝都因人赶着驼队穿行在这些沙丘之间,驼铃阵阵,伴着商品去向远方。当他们面对星星和太阳沉思时,能否猜想到这片沙漠和大海里竟然会生长出巨大繁荣的城市?

  就结果而言,城市确实是生长出来了。如果说石油只是它们诞生的契机,那么重要转运港口的地理位置就是城市发展的助力。这里是海湾地区的战略要地,是波斯湾的咽喉,是石油总阀,是辐射中东与北非的中心。

  石油总是会被开采完的。各国对于新能源的开发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不再受到传统能源的制约,保证能源自主和能源安全。这是任谁都明白的事情,阿布扎比和迪拜也在积极地处理这个问题。迪拜从一开始就因为石油储量稀少,而转向其他产业谋求发展,譬如金融、房地产、转口贸易、旅游业。迪拜是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但它具有野心,绝不愿永远都比阿布扎比矮一头。而阿布扎比因为其丰富的石油资源,整座城市几乎都是依靠石油贸易完成的基本建设,进行产业多元化的时间并不如迪拜一般长久。

  猎隼是阿联酋的国鸟,那么就假使自己是一只隼吧!从天空到陆地,鸟瞰下方,必然会心生赞叹。在那么干涸的沙漠和冷漠的海水中呵,竟这么生生长出了城市!它们规整、现代、井然有序。到处都是施工的脚手架,到处都是正在建设的工程,从棕榈岛到世界岛再到任何一处填海造陆的地方,都洋溢着人类改造自然的激情。对我而言,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创造出更为适宜的生存环境无论如何都证明了人类的能动性光辉。拿农场举例,谁又不愿看见青翠的树木,不想在沙漠里吃到新鲜的绿叶蔬菜呢?

  从这种层面而言,我以前是,现在也是,将永远地赞美人类的创造力,那是不屈服于既定环境的开拓精神:不论是沙漠还是大海都不足为惧。敬畏自然,但人类并不卑微;看哪,在波斯湾南北狭窄的水域上,不就盛开出了人类建造的岛屿之花吗?

 
评论(5)
热度(12)

© 即墨清潇 | Powered by LOFTER